close


資料圖
  新浪傳媒訊:據“stratechery.com”網站報道,研究者Ben將關係的對稱性與否作為橫軸,將內容的存續時間作為縱軸,把現有的社交媒體分為四個象限澎湖民宿,再借助公共空間和私人空間的維度進一步將其細分,進而從用戶體驗而非技術描述的角度勾畫了一幅有關社交媒體傳播的地圖。
  經過再三斟酌,本文筆者在發表的“社交媒體”烤肉一貼中的社會媒體圖做出了以下修改:
  最主要的變化是對橫軸的重新劃分。剛開始,我將“興趣/以話題為基礎的”放在了左邊,而將“以現實生活中的關係為基礎的”放在了右邊;但正如Victor Pope在Twit關鍵字行銷ter上提到的那樣,真正的區別在於關係的對稱性。
  將橫軸進行重新劃分之後,我將郵件和西服網絡電話放在了右邊,這是個不錯的修改,我認為很合理。
  另外,我加上了Tumblr(微博客)和YouTube(視頻網站),移除了Photostream和Facetime(視頻聊天)。原有的Photostream和Facetime是以我個人經常使用的網站為基礎的;信用卡代償而新增的Tumblr和YouTubey因在世界範圍內應用範圍更廣泛而更具代表性。我的確加上了LINE,這是考慮到它是WhatsApp、Kik、Kakao Talk、WeChat等應用的典型代表。
  最後,我還修改了標題使其意義更加廣泛:社交就是交流,而交流總是需要通過多種媒體來予以實現。
  除了Facebook(臉譜網)和Snapchat(這兩個是原帖的焦點)之外,還有些額外的收穫:
  交流的實現有三種主要手段:文字、圖片以及視頻/聲音。一般而言,一項特殊的服務,除了在一個特定的象限里競爭之外,也常常會專註於某一媒體,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成長為相鄰的一個媒體(例如Instagram視頻)。
  大多數的公司都朝著圖表頂端發展,這並不是巧合——更加持久的內容——都是在個人電腦時代發現的。個人電腦一直是一種目的型的設備;雖然,正常人大多數時候都沒有使用個人電腦,但卻都認為個人電腦很重要。
  這與電腦為基礎的服務所創造的內容類型簡直是一樣的:更加持久、深思熟慮的內容是有目的性的,短暫的內容只會在某個特定時刻顯得更加異想天開和意味深長。由此可見,這種類型的內容只可能在手機上出現,因為我們總是帶著手機。
  最後一點意外是Skype;回頭看,值得註意的是,儘管Skype是一項以個人電腦為基礎的服務,但它卻能在圖表短暫內容的一邊有立足之地,這顯示了原始產品所擁有的價值。但不幸的是,當越來越多諸如LINE的應用吸收了VOIP之後,這種價值正在快速消失。Skype之前的優勢——以昵稱為基礎的網絡使用者——這正是LINE或者WhatsApp等服務的不足之處,這些服務將電話號碼視為唯一的身份識別。
  這些軸上的定位不是一個技術描述,而是關於用戶如何體驗特殊的服務。例如,當Tweets和Instagram photos可以輕鬆進入URLs,而Facebook上的帖子卻不行,而從Facebook用戶的角度來看,Twitter和Instagram上的體驗更加短暫,Facebook將帖子和視頻文件作為一生中特殊的時刻加以呈現。
  儘管我製作這張圖表是為了探討Facebook,但後來卻發現,將Facebook進行準確的分類尤其困難。Facebook是由各種臉譜組成的一本書,是你在網絡上的固定地方,以你的身份為中心,而且你可以被你一對一聯繫的人看到。但是,Facebook上最主要的功能——牆貼(the wall post)——卻是一對多的媒體。毫無疑問,對於之前開始寫博客或Tumblr的人來說,Facebook已經能很好地滿足他們的要求了。
  然而,Facebook的特性,它想捕獲一切的欲望,最終也降低了每件事情的價值,使你的內容更加短暫,而成為數字垃圾。Facebook正驅使自己朝著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向左,然後向下——從長期發展而言,這對Facebook這個產品來說是不利的。讓所有人洞見所有事,換句話說,也就是說沒有人再關註任何事了。
  不要誤解:Facebook是一個成功。它完全主宰了大多數人的文字、圖片以及視頻分享,而且據我所知,它是現實生活中人們最常用的聯繫方式,它是你某天希望忘記的私人或恰當的談話。換句話說,他們不是Snapchat,想要做的事就是忘記它之所以變得成功的原因。
  還有值得註意的一點是:在這張圖表中,Facebook仍然是最有價值的財產,如果他們能成功破解有效的品牌廣告,那這句話就更加名副其實了。(斯年)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