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山市白沙鎮,58歲的黃國炎被群眾親切地稱為“炎叔”。他是台山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民警,是全國優秀人民警察,二等功臣。
  從警31年來,他先後2次因公重傷、5次手術治療;處置化解危急事件80多起,參與偵破各類違法犯罪案件300多宗。他幾次因公負傷住院,前來探望的白沙鎮群眾絡繹不絕。
  考慮到黃國炎長期服務基層、年紀偏大,單位擬對其進行特殊照顧調整工作崗位,但這位老民警毅然放棄了這個機會,他憨厚地說:“平淡也是福,我很滿足。我願意繼續扎根基層,為白沙人民發揮餘熱!”
  撲倒嫌犯炸彈爆炸
  1992年是黃國炎從警第11個年頭,也是他從警生涯中一次終生難忘的經歷。在處置白沙潮境圩一起爆炸案過程中,犯罪嫌疑人黃某攜帶了自製炸彈,為了其他群眾和同事的安全,黃國炎毫不猶豫地上前將黃某撲倒在地。炸彈爆炸了,黃國炎倒在血泊之中。在昏迷了近1個月後,先後接受了3次手術的黃國炎才緩緩睜開眼睛。他的大腿、腹部、手腕都留下了巨大的傷疤,腿部也從此落下了不時疼痛的毛病。
  幫老人跑腿恢復戶籍
  黃國炎扎根白沙鎮31年,社區民警一當就是17年。17年來,除了住院治療的日子,他幾乎每天都守候在警務室及轄區裡面,足跡遍佈村居兩委、大村小巷、企業學校。
  有一次,黃國炎上門走訪,白沙鎮陽嶺管區田洋村的93歲的黃婆婆不經意間向他說起一件小事。原來,在2002年的人口普查中,由於工作人員疏忽,註銷了黃婆婆的戶口。由於家人都在國外,黃婆婆自己年紀又大,一直都未去派出所辦理有關手續恢復戶籍。近年來,黃婆婆身體狀況不是太好,她擔心自己日後沒有戶籍,影響了身後事的辦理。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件小事被黃國炎記在心上。為了幫黃婆婆早日恢復戶籍辦理二代身份證,他利用休息時間,在村委會、戶政等部門來回奔走。考慮到黃婆婆行動不便,他特意找到了一名攝影師登門為黃婆婆照相。經過2個月的奔走,黃婆婆終於結束了長達5年的“黑戶”生活,領到了二代身份證。
  監管“癮君子”結成兄弟
  2009年12月,黃國炎在一次抓賭的行動中抓獲了吸毒人員黃某,沒想到從此竟與黃某結下了不解之緣。黃某原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染上毒品後越走越遠,被送往三水市戒毒所戒毒,在戒毒期間,其兄長因病搶救無效去世,其母親也因悲傷過度鬱郁而終,一對年幼兒女頓失依靠,彷徨無措。
  黃國炎瞭解到情況後,迅速向上級部門反映黃某的家庭情況,幫助黃某爭取寬大處理,又多次到三水戒毒所,苦口婆心地對黃某進行思想教育。在黃某由強制隔離戒毒改為社區戒毒後,為了幫助黃某徹底擺脫毒魔,黃國炎自告奮勇,當起黃某的監管人。起初黃某低迷不振,但黃國炎沒有放棄,幾乎每天都儘量抽出時間去開導教育他,幫助他走出了心情的低谷,以全新的面貌積極迎接新生活。從此,兩人也成了親密無間的兄弟。
  南方日報記者 洪奕宜
  實習生 岑卓妍
  通訊員 曾祥龍 劉志榮 陸濤  (原標題:炎叔“拒絕”調崗自願留基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