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曾母暗沙海域舉行宣誓儀式。王婷 攝 圖片來源:國際在線
  中新網1月27日電 對於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巡航中國領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香港《文彙報》27日刊文援引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前駐俄羅斯武官王海運少將觀點指出,中國海軍對南海的巡航正日趨常態化,這維護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體現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周邊海域固有的、長期的、持續的主權和管轄權,這有利於鞏固和維護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主張。
  數據顯示,在中國主張管轄的約3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有近一半以上的海域和相關島嶼與周邊8個國家存在權屬爭議。近年來,周邊國家陸續通過宣示對有爭議海域和島礁的主權、設立行政機構、更改島嶼和海洋名稱、進行軍事演習等手法,強化實際管控,還派遣船舶、飛機偵察,干擾中國正常的海上科考活動,強行驅趕在傳統漁場正常作業的中國漁船。
  王海運說,南海局勢近年日趨複雜,中國大力加強海軍建設的目標就是為了更好的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以前中國沒有足夠力量巡航到曾母暗沙,現在中國可以對南海進行全方位立體巡航,這是無可非議的,但畢竟中國的海軍實力仍然有限,要指望一下子覆蓋仍不現實。”
  具有震懾作用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認為,中國在南海的巡航行動有助於震懾一些國家,不只把中國的“嚴正抗議”當成“耳旁風”,“現在南海的複雜局面不是單靠一兩次巡航就能徹底改變的,但總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海洋法專家、中國社科院國際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翰靈指出,現在還是做的不夠,應該加強。“這是海洋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國防安全和其他戰略利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隨著我國國力的上升,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國應該為建立和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海洋秩序發揮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的作用。”  (原標題:專家:南海艦隊巡航曾母暗沙 震懾作用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