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潘從武 法制網通訊員 王以軍
  3月28日19時許,隨著從浙江省杭州市開來的K594次列車緩緩駛入烏魯木齊火車站,以“黃金理財”為誘餌,詐騙竇女士21萬餘元的犯罪嫌疑人吳兵、劉強被烏魯木齊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市區)警方押回來,被騙現金全部追回。
  “我在網上炒‘黃金期貨’,被人騙了21萬多元錢。”2013年10月16日,烏市高新區(新市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三隊民警接到烏魯木齊市民竇女士報警稱。隨後,民警立即展開偵查。
  竇女士向民警反映,2013年6月中旬,她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對方自稱是“杭州寶盆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業務員吳兵,向其介紹“黃金期貨”業務,並承諾穩賺。起初她並不相信,但經不住吳兵一遍又一遍的電話宣傳鼓動。後來,竇女士在吳兵提供的模擬賬戶里嘗試操作了兩個月後,她動心了。很快,竇女士在杭州寶盆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網站上申請註冊了賬戶,隨後,通過建設銀行U盾,向註冊賬戶的公司理財平臺陸續轉入241400元。
  “剛開始時有賺有賠,但不到3個月時間,我發現賬戶里只剩下2萬餘元。”竇女士感覺事情有點蹊蹺,便通過有關部門查詢獲知,杭州寶盆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確實存在,但該公司根本無權經營投資黃金、白銀等貴金屬項目。意識到被騙後,竇女士趕緊向警方報案。
  依據受害人的講述,民警圍繞其與犯罪嫌疑人的聯繫方式、通訊軌跡、QQ聯繫信息展開梳理比對,在受害人的密切配合下,經過幾個月的縝密偵查,最終鎖定詐騙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初,辦案民警奔赴杭州對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在杭州警方的配合下,民警經過半個月的偵查,再次獲取犯罪嫌疑人大量證據,最終將犯罪嫌疑人劉強(業務主管)、吳兵(業務員)抓獲並押解至烏魯木齊,公司經理鄧光在逃。
  經訊問,犯罪嫌疑人交待,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打電話給“客戶”,每人每天都有任務,必須打300個電話。所有的電話都是經理鄧光通過QQ以5分錢一個購買來的。之後,由主管劉強提供給業務員。業務員打通電話後,自稱是貴金屬交易平臺的業務員,然後大肆吹噓投資貴金屬如何賺錢。為贏得客戶的信任,該公司業務員有時還通過QQ與“客戶”聯繫,將自己的身份證及一些生活照片發給“客戶”,以此提高其在“客戶”中間的信任度,進而再給“客戶”提供一個模擬賬戶讓其掌握操作方法,並以模擬交易賺錢打動對方,最終達到詐騙目的。犯罪嫌疑人吳兵(網名“黃金理財吳”)對竇女士就是這樣做的。
  當客戶正式註冊賬號將錢打到公司網站的交易平臺後,平臺會自動將現金轉變成虛擬貨幣,這種貨幣以美元(1:6.5)為單位顯示出來,“客戶”會看到充值了多少錢。其實,“客戶”充值後,現金通過上海一家“環迅支付”的第三方交易平臺,最終會進入經理鄧光的賬戶。
  辦案民警介紹說,該公司業務員憑藉“客戶”的投資額度以及其在平臺里黃金、白銀的交易額獲取提成。客戶每充值一萬元,業務員就可以提成100元,客戶每進行1000美元的虛擬交易,業務員便可提成120元。犯罪嫌疑人吳兵通過竇女士的充值及交易,一次提成達3萬餘元。
  兩名犯罪嫌疑人交待說,他們知道公司無權做貴金屬交易,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違法的,但為了錢,他們只好冒險。公司為成功拉到“客戶”,對外宣稱是Santander ISA Managers Limited(桑坦德ISA管理有限公司,於2003年7月在中國杭州成立,專門為機構和個人客戶提供期貨、期權,黃金和外匯全球一體化的交易服務)的成員。
  目前,犯罪嫌疑人吳兵、劉強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對在逃人員鄧光正在全力追逃,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文中涉案人員為化名)  (原標題:“黃金理財”為誘餌 詐騙女子21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