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一問諾夫
  有些科學家就是願意走冷門路線,搞一些“乍看不入流,實則高精尖”的東西。平常的生活方式,在加上一些特殊符號後,立刻就頗有生趣。瑞士設計師法比耶納·費爾德和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們就是這樣乾的:幾盆苔蘚擺在家裡,居然成了FM收音機的供電裝置!
  這套特殊處理過的花盆接上了鱷魚夾,然後接在了一臺收音機上。苔蘚進行光合作用時,可以直接產生能被捕捉到的電流,用多套設備把它們匯聚在一起時,就可以驅動FM收音機正常工作了。第一次測試時,團隊成員用它聽了80秒的廣播。而這隻是第一次嘗試,再用上改進材料、優化採集效率、節約能源這幾招,未來會有更棒的續航。費爾德略帶興奮地透露:“目前的捕捉技術和實驗仍屬於初期階段,只實現了0.1%的植物電子捕捉率。”
  至於為什麼選擇冷門的苔蘚,科學家們自有道理。雖然它的形象有點陰濕,但放到明面上還是很漂亮的,用作盆景非常合適,不過是有點小另類。更重要的是它的生命力較為頑強,冬天來了也不會像普通盆景一樣凋敝罷工。最初時設計師考慮過其他盆栽植物,比如受眾較多的弔蘭、龜背竹,但發現它們不僅又重又大,而且一盆只能種一棵,提供的電量更是慘不忍睹。思前想後,還是苔蘚好。再也沒有比它更省心的植物了。
  科學家用這種方式闡述了一個觀點:綠色可以有兩種解釋。增添綠意的同時,幫你消化部分電力負擔。如果植物發電能有更高效率,這套系統就有更多的用武之地。也許到那時,苔蘚會被換成其他更棒的植物,但這並不妨礙我們牢記它們發出的第一次聲音。  (原標題:苔蘚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