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6月9日電 (記者 白少波)記者9日獲悉,中國首部研究西藏“門隅”歷史文化的專著,《隱秘樂園門隅——門隅的歷史法律地位》一書正式出版。
  “門隅”為藏語,意為“隱秘樂土”或“隱秘樂園”,歷史上範圍廣闊,近現代以來專指“門達旺”地區。該書作者西藏社科院原副院長、特約研究員巴桑羅布介紹稱,1951年後,印度派出軍隊驅趕西藏噶廈在當地行政官員,逐步蠶食、搶占了“門隅”地區。
  巴桑羅布出生於西藏山南錯那縣,先後從事過新聞、寫作和學術研究工作。他表示,包括印度學者在內的國外學者對中印邊界問題多有較為系統研究,相比之下中國對這一方面的研究缺乏深度和廣度。
  中國著名藏學家陳慶英在該書序言中表示,對門隅和珞瑜地區研究的薄弱,與這一大片國土具有的森林資源和水資源對中國將來的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性很不相稱,也與中國的大國戰略地位極不相稱,與維護領土主權的要求極不適應。
  “終於有一隻會給門隅的歷史文化研究帶來明媚春光的杜鵑從門隅飛過來了”。陳慶英表示,該書著重考證、敘述了九世紀中葉到十九世紀豐富多彩而確鑿的門隅、門巴族歷史、文化,作者堅持嚴格的科學探索的態度,從藏文古籍和檔案中去發掘有用的線索,得出了具有創新價值的成果。
  著作以確切的檔案資料和深刻的分析,確證了中國西藏地方政府歷史上對整個門隅地區的行政管轄,對於說明門隅地區的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陳慶英表示,書中對門隅地區的藏語地名的考釋,涉及山嶺江河和村落以及歷史區劃,對門隅的地理、地名學研究也是一個新的貢獻,有利於填補對有些學科研究、認識領域的空白。(完)  (原標題:中國首部西藏“門隅”研究專著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