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外接式硬碟報記者馬超
  □本報外接式硬碟通訊員閆博
  一竹北買屋家從事手機游戲軟件開發的公司,利用電信運營商增值業務服務的監管漏洞,大肆研發手機惡意扣費軟件,並聯手從事手機方案研發的公司,將惡意扣費軟件植入新手機中。一旦用戶購買這些手機並使用,手機話費便會神不知鬼不覺地被扣走。
  短短3年多時間,這家手游公司便非法控制486萬餘部手機,非法獲利更是超買房子過千萬元。近日,江蘇省揚中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對陳某等9人提起公訴。
  現年37歲的陳某是上海人,2003年4月,他出資成立固態硬碟了上海立華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主要從事手機游戲軟件開發。
  隨著智能手機用戶的增多,陳某偶然間發現,電信運營商增值業務服務存在監管漏洞,萌生了利用手機軟件扣取用戶話費“賺錢”的想法。陳某立刻付諸行動,大肆“招兵買馬”來實現自己的“抱負”。
  立華公司先後聘用王某、吳某、張某為公司的客戶端技術人員,針對智能手機的MTK平臺研發手機惡意扣費軟件;先後聘用周某、王某、熊某為服務端技術人員,研發與客戶端相應的後臺服務器管理系統;聘用車某(另案處理)為商務人員,向研發手機方案的公司推銷帶有暗扣的惡意軟件;聘用姚某為公司運營人員,負責配置計費指令和屏蔽關鍵字信息等;張某還兼任移植工程師,將立華公司研發的惡意扣費軟件移植到手機方案公司研發的手機主板中。
  2009年,立華公司研發出一系列手機惡意扣費軟件,車某代表立華公司以約定分成的方法,向上海一家研發手機方案的公司推銷這些軟件產品。2009年下半年開始,立華公司將惡意扣費軟件移植到相關手機中,這些“不懷好意”的手機被銷售給不知情的消費者。
  據王某交代,消費者一旦開機或者點擊手機中的“釣魚”軟件鏈接,這些軟件就會自動與立華公司的後臺服務器發生聯網。聯網後,立華公司的後臺服務器管理系統就會控制用戶的手機,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行發送扣費指令,進而自動訂製收費短信或撥打IVR電話(無限語音增值服務電話)。
  “為了防止手機用戶察覺,立華公司的後臺服務器管理系統還會在手機界面屏蔽攔截掉電信運營商的扣費提示短信,神不知鬼不覺地扣取手機用戶的話費。”周某交代說。
  經鑒定:立華公司研發的軟件源代碼可實現將手機IMEI號、SIM卡的IMSI號等信息發送至目標網站(服務端平臺),並根據目標網站返回的數據自動發送短信(通道指令)或撥打電話等功能,同時進行短信屏蔽檢查,使手機受立華公司遠程控制。
  2013年9月,公安機關在辦理另一起利用數據管理平臺進行手機信息詐騙的案件時,發現了立華公司也存在著類似行為,由此案發。
  截至案發時,受立華公司非法控制的手機量為4861098部,公司非法獲利超千萬元。
  (原標題:軟件公司控制486萬部手機牟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