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楊鳳臨)昨天上午,西城法院發佈《銀行卡審判白皮書》,對2005年至2013年的信用卡案件進行統計分析,並給金融單位提出日常管理建議。據瞭解,2005年西城區信用卡案件只有78件,而2013年達到4397件,增長了50餘倍。
  據瞭解,2005年到2013年9月間,西城法院共審理18545件信用卡案。相比2005年的78件,2011年信用卡糾紛案件的年均增長率高達124%,比2005年多70餘倍。而後兩年,案件的數量有所回落。2013年,西城法院辦理的信用卡案件達4397件。
  白皮書作者之一趙萌法官說,近10年來,信用卡發卡機構增加,競爭激烈,發放門檻降低,導致糾紛案件暴增。“近兩年,銀行催收制度開始規範、持卡人還款意識增強,信用卡案件的數量有所回落。”趙萌表示。
  據瞭解,信用卡糾紛案件絕大多數為銀行訴持卡人。信用卡案件的調撤率較高,原因主要是信用卡欠款人一般都是疏忽大意忘記償還信用卡欠費,或確實暫時沒有償還能力,只有相當少的一部分惡意透支,所以在法院的說理和教育下,大多都能達成調解或還款。
  信用卡案數量激增給銀行業帶來巨大訴訟成本,同時也占用法院大量的司法資源。在起訴準備階段,銀行需要投入的人力約為5到12人,訴訟成本平均每案約為500元。審案中,法院除耗費人力、用車等成本外,在開庭傳票及判決書的送達均需要在全國範圍內發聲的報紙上進行公告,每案均在600元左右。
  西城法院民三庭庭長王珊說,除了對持卡人進行明確告知,銀行在自身管理中,也要建立完善的風險防控程序。西城法院在審理中發現,在身份審核問題上,銀行存在漏洞。在持卡人通過電話申請掛失並補辦新卡時,對持卡人身份審查過於寬鬆,容易出現金融風險。此外,王珊認為,催收模式的僵化,尤其是對失聯人員的催收缺乏有效手段,是導致訴訟案件大量增加的原因。“我們建議銀行加強與持卡人的聯絡,比如通過手機客戶端、APP、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進行良性互動。”  (原標題:涉信用卡案件9年增50餘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