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7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日本經濟在第三季度意外陷入衰退,這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遲不受歡迎的上調消費稅和提前舉行大選鋪好了道路。安倍於兩年前接下首相大位。
  日本第三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滑0.4%,按年率計算下滑1.6%,為該國經濟連續第二季度萎縮,意味著經濟陷入衰退。
  安倍曾表示,他將會先看日本經濟數據,才會決定是否繼續在明年10月二度上調消費稅至10%。此舉是其解決日本龐大公共債務問題的一部分。日本公共債務在發達國家中最高。
  有分析師稱,“數字遠比我們的預期疲弱,消費增長力度也相當弱,這可能成為政府決定推遲上調消費稅的原因之一。”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晉三最早可能在18日宣佈推遲上調消費稅與舉行選舉的決定,執政黨議員預計選舉可能於12月14日舉行。
  反對上調消費稅的日本內閣官房參贊本田悅朗已表示,如果經濟成長低於3.8%,則“不可能”調升消費稅。
  GDP的意外下滑也導致日元走跌,美元兌日元一度刷新7年曆史高位至117,日本股市開盤也出現小跌。
  經濟成長疲弱以及全球油價下跌導致的物價下行壓力已經促使日本央行上個月擴大其大規模貨幣刺激舉措。
  日本眾議院在2016年年末之前本來無需選舉,但有日本政界人士稱,安倍希望在支持率仍然相對較高時鞏固權利,助其推進經濟及其他政策,例如帶領日本放棄戰後奉行的和平主義政策,而該舉措頗具爭議。
  “選舉不是為了消費稅,而是為了推進‘安倍經濟學’,”日本一名政府官員稱,並表示最終決定還是要取決於安倍。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目前對維持眾議院的多數席位頗為自信,因為反對黨內部存在分歧且力量不大,但自民黨仍有可能損失席位。
  安倍在2012年12月上臺時繼承了消費稅計劃,承諾通過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的“安倍經濟學”重振經濟。  (原標題:英媒:日本三季度經濟意外衰退 為推遲加稅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