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韶明《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5日12版)
  早些年,是父母愛把兒女的婚禮辦成一場新聞發佈會。
  他們用蓄積了十多年的能量,要辦一場人生中最隆重的發佈會。發佈會現場有他們的老同學老同事老戰友,把這些人聚在一起,就像放一場關於自己過往的紀錄片,看見每一張面孔,都像看見一段已經逝去的年華。這是一件盛事,那個當年的伙伴們看著出生的小屁孩,如今也要成家立業了,大家都激動不已,見了面熱情擁抱,興奮得像回到了年輕的時候。
  而婚禮的主角,通常沒什麼特別深刻的體會。
  聽不止一個人說過,對自己的婚禮沒什麼印象,就是給父母辦的。父母請了一堆人我都不認識,除了配合,還是配合。在這場自己的大事上,他們顯得像個旁觀者。周圍人都是這樣啊,沒什麼經驗不懂什麼程序,或者身在外地,那就由父母操辦好了,至於辦成什麼樣也沒太大意見。
  可是今天,大家都熱愛辦一場自己的新聞發佈會。我才不管什麼程序,所有的既定程序,都得跟著我的感覺走。
  不論你是父親的朋友母親的閨蜜,是從沒見過的遠房親戚,還是那個被攜帶的家屬,既然你們是到場的觀眾,我們就要上演一場完美的愛情童話。新娘新郎各自的童年是什麼樣的,各自的青春如何飛揚,倆人相距多少公里,在哪一個節點上認識了對方,共同走過的愛情又有多麼戲劇多麼歡樂。既然要辦一場有水準的新聞發佈會,就一定要交代“前情提要”,不然也太不負責任了!
  所以,他們會提前製作自己的視頻,甚至在拍婚紗照的時候都有所考慮哪些部分適合播出。這可以是一部大製作,一定要記得拍下碧海藍天宏大建築做片頭,記得重演求婚那一幕。也可以是一部很文藝的微電影,在一個小店里就拍完所有的劇情。力求做到就算觀眾最初一無所知,幾分鐘之後,就什麼都知道了。
  為了保證發佈會的質量,他們還會攜帶自己的團隊,這個團隊要保證全程跟進。比如我剛參加的堂弟的婚禮就橫跨江浙。於是,這個小團隊從北京出發,先進駐江蘇,與父母請的婚慶機構合作彩排,第二天再進駐浙江,以同樣的水準重演一遍。
  發佈會的現場節奏也是新人主控的。新娘因為走向父親的時候音樂過於煽情,堅持要把音樂換掉,以正常的步子走向父親。在新人的場地上,兩對父母也絕不添亂,他們自覺地把角色調整到了配合,再配合。
  既然是發佈會,就一定要準時。我不知道這個19點38分,18點38分開場是怎麼確定的。但事實上,我相信這是他們的時刻,或者說,我被他們帶進了這個時刻。
  既然是發佈會,還一定要專業。就算你昨天已經求過一次婚了,那麼今天你一定要以同樣的欣喜以第一次的姿態,再來一次。雖然你還可能已經求過好幾次,姑娘也已經同意了好多次。這個時候,你肯定不介意再來一遍。閨蜜曾這麼評價女友的老公,哎呀你老公真不錯,能這麼陪你玩。是的,在這個事件里,大家似乎都不介意再來一次。
  當80後還在關心“閱後即焚”的時候,85後90後已經是這樣的邏輯了:一切都是可以展示的,一切都是願意廣為傳播的,他們不怕自己的隱私被暴露,也不怕在鏡頭前表演。這是我們的婚禮發佈會,是我倆出品,當然要帶有個人元素,當然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後來,再在優酷視頻上看到這倆人在沖繩拍的婚紗視頻,發現真的,每場婚禮都是一場新聞發佈會,新人們顯然一心要把事情鬧大。
  父母們呢,就算覺得這場婚禮有點挑戰,但通常也是不介意的。他們主要忙在會場以外,新房的佈置,院落的氣球,場地的選擇,賓客的安置,這是他們的分內事。而在會場內,他們等到了自己的時刻:親朋好友在臺下,看著他們人生中這場重要的彙報演出。以兒女為主導的這場盛事,不是更立體也更完整嗎?老友們看到當年那個小屁孩長大成人的過程,不勝感慨,他們被安排在同一桌舉杯慶祝,也順便回憶起那些昔日的美好時光。當然議題還有一個,那就是預測下一場發佈會是誰家的。  (原標題:誰在把婚禮辦成一場新聞發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srwcyuvyrv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